循旅|舒红:高原淬铁血 退伍不褪色

新闻来源:kb体育·(中国)集团有限公司官网发布时间:2023-09-27浏览次数:142

生命如长河

循迹的每一场旅途

印下我们于人世间的履痕

心有繁星沐光而行

且以喜乐且以永日

循一场青春军旅

看铁骨铮铮

 


舒红:2019-2021年服役于武警西藏自治区总队某机动支队,服役期间获得嘉奖一次。现就读于kb体育·(中国)集团有限公司官网理工学部数学与应用数学2101班,退役复学后他参与创建kb体育·(中国)集团有限公司官网国防预备营并担任第一届营长、校国防教育宣讲团成员,担任第六届国旗班总班长。

细看军营:前行之路永不止步

  舒红对于国防事业的热爱,可以从他的西藏军旅生活开始。

他自小生活在山清水秀的恩施地带,高考毕业后,在自身热爱的指引下,毅然前往西藏军营,这段军旅生涯,他从最初的探索者走到了纵深处,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。

舒红所在的拉萨地区驻地海拔大约3800m,初到之时,部分战友产生严重的高原反应,在这种特殊的自然条件之下,最初他也感到不适,例如上下楼梯提东西方面会感到异常疲惫,偶尔胸闷心悸等,但他从不退缩,在自己的努力调整之下,一两个月后,便逐渐适应了西藏的军旅生活。

在军队训练的时期,令舒红印象最深刻的是新兵连的某一次战术训练,训练场内堆有成片成片的石子,班长让军人们训练战术,他一卧倒下去,手上便全是血迹,手划破了却仍需要继续爬低姿高姿,膝盖也满是伤痕。经过了这一系列的磨砺以后,他慢慢地习惯了部队的高强度训练。

“其实你只需要熬过一段的狼狈,后面的就满是通途了。”这是舒红在经历过无数次的艰苦训练和长久的坚持不懈之下,给自己带来的切实体会。


且听风声:校园国防教育之声从不微弱

“要给大学生树立一个导向,让他们知道什么是国防教育、国防教育是做什么的、国防教育的意义在哪里。只有心中有了这个导向,他们才会愿意走入并了解。”这是舒红对于国防教育工作重点的描述,“再一个就是,要多形式地开展相关的活动,因为只有多形式地、更加丰富多彩地,才能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到这个行列之中来”。

从西藏军营退伍后,舒红选择了回归校园,但他仍然坚定地继续着他所热爱的国防工作,在他的参与下,kb体育·(中国)集团有限公司官网创建了国防预备营并由他担任第一届营长,同时他也是校园教育宣讲团的一名成员以及第六届国旗班的总班长……

在舒红看来,在校园的组织内会发现许许多多的问题,如何管理、如何约束,需要在可控的条件范围内去提高工作的效率,需要所有的成员有一个很好的磨合。“目前我也是在不断地学习、磨合之中,相信以后可以做得更好一些,我要尽自己的能力做好国防预备营的相关工作,然后为学校的征兵贡献自己的力量。”这是他对自身定下的目标和责任担当。无论身处何处,国防工作永远是他心中之最。


镌心铭骨:退役不退志 退伍不褪色

 雄关漫道真如铁,而今迈步从头越。青春无悔在绿色军营里,曾经他携笔从戎,不负青春韶华,而今他回归校园,续写军人担当。回到学校后,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,学习当然是首位的。军营时光虽然冲刷了知识的池塘,但只要坚持,仍能汇聚知识海洋。

 退役不退志,退伍不褪色,军营里学到的东西往往是终生受益。

 入伍前较懒散的舒红在这两年里潜移默化成为了更好的自己。他会约束自己的行为,也更加明确在一阶段中自己应该干些什么,他自律,勤劳,勇敢…

 即使脱下军装,他仍然会按照军人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。他说过“既然自己一日为军,那么这身军装即使不穿在身上也永远埋藏在心中,也永远影响自己的各个行动。”是的,军营是他起点,却永远不会是他的终点。


请党放心,强国有我

他将青春梦融入强军梦

在军营里大展宏图

闯出自己的荣耀

甘于奉献的他退伍不褪色

积极为校争光

续写校园生活的新华章

李湘湘 史秋蕊采写